最近蠻常聽到這種話題~
很煩耶~
下午無聊看到的~
覺得有點認同~ 貼上來和大家分享囉~~
 

 
 
 



女人即使再怎麼美、工作能力再強
超過三十歲以上、未婚、無子女者,都是「敗犬」

 
女人即使再怎麼醜、再沒有謀生能力
只要有老公、有子女者,都是「勝犬」

 
取自酒井順子《敗犬的遠吠》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 
「敗犬」一詞,我剛來日本的時候就耳聞了。
 
公司裡一堆三十好幾的女生,沒結婚也沒小孩,完全符合定義,也難怪聊天時大家常自我解嘲是敗犬。那時我只覺得日本人莫名其妙,憑什麼沒結婚就是失敗?而且好端端的一個「人」為何要被當「狗」看待?
 
後來和日文老師聊起,才知道「敗犬」這個詞由來已久,照字面解釋就是戰敗的狗,單純用來形容失敗的人,至於什麼樣的人算失敗則隨人定義。有一段時間「敗犬」指的是家庭主婦,因為她們生活範圍只有柴米油鹽醬醋茶,穿著邋遢又沒眼界。但自從2003年,自己也是敗犬一族的女作家酒井順子出版暢銷書《負け犬の遠吠》﹝中譯《敗犬的遠吠》﹞,以全盤認輸的姿態把年過三十又未婚無子的女性通稱為「敗犬」後,情勢整個大逆轉,家庭主婦開始走路有風、作夢會笑!老師強烈推薦我看這本書,但,全部讀日文會不會太拼了?我微笑感謝老師看得起,心想我還是靠「深度訪談」身邊那群敗犬來了解這個社會現象就好!﹝請參考三十路
 
這次回台灣休假,竟然發現誠品架上有中譯本,二話不說買下來,一路餵養我的好奇心回到日本。
 
不讀還好,一讀大驚失色,我根本是───披著勝犬皮的敗犬嘛!
 
傑克覺得我莫名其妙:「照定義妳就是勝犬,幹麻非要當敗犬不可?」
「不是我想當,是‧‧‧‧我覺得我本質上根本就是敗犬啊!我只是碰巧遇到你而結婚罷了!」我很認真地回答。
「所以是我拯救妳囉?」傑克臉上浮現一抹英雄式的微笑。
「不,是‧‧‧‧」我開始若有所思,「也許我其實不是結婚的料?」
「現在講這個太晚了吧!?」傑克又好氣又好笑地結束這個話題。
 
接下來的兩天,他把整本書都翻完了。
 
「你幹麻看這本書?這是女生讀的!」
「這樣我才了解妳在想什麼,免得妳被洗腦!」
「那看完了你不覺得我其實是一隻敗犬?」
「不一定喔!我們來看看你是不是真的每個條件都符合!」
 
《敗犬的特徵》
 
l           有優秀工作能力,靠自己力量能達到某種程度的收入,並能隨心所慾花自己賺的錢
        這就是我啊!
 
l           排斥相親,寧願自由戀愛也不願落入妥協的婚姻
        我真的無法想像媒婆拿對方的家世背景、生辰八字、學歷成就、財產證明等來和我「兜售」一個男人,結婚如此算計還有什麼意義?
 
l           與其不做而後悔,還不如做了再後悔
        安全無趣vs.危險充滿驚奇,我總是義無反顧地選擇後者,就像到新餐廳吃飯,我會點最新奇有趣的那道菜,有可能極度美味也有可能難以下嚥,但起碼我嘗試過,光這個體驗就值得。
 
l           30歲成人論」不再適用,35歲才真正成為「大人」
         我對30歲一直有深深的恐懼,總覺得一跨過這個門檻就要自己對人生負所有的責任,因而隱隱希望永遠不要長大,可以賴在家裡當爸媽的女兒。即將邁入31歲的現在,發現30也不過就是個數字,我仍然是我,那個要成為大人的惶恐自然遞延﹝照書上說法此「成人鬧鐘」延遲到35歲﹞。但好玩的是,去年結婚這件事卻在很細微處把我「轉大人」了。雖然生活方式上沒什麼改變﹝我仍然在日本逍遙地過單身生活﹞,但心理上覺得自己開始有更多家庭﹝傑克家、我家、我們以後的家﹞因而有更多責任,雖然有時想想蠻可怕的,卻也有一種船到橋頭自然直的從容。
 
l           享受獨居,享受生活
        不用每天報備去哪裡、幾點回家的日子真的很自由,想出門的時候電話一打,和朋友相約到銀座青山惠比壽享受美食和美酒;不想出門的時候一個人窩在家裡,舒適又輕鬆,偌大空間都是一個人獨享的自在。
 
l           服裝時髦有品味,巧妙地平衡成熟與年輕,並善用小小奢侈滿足空虛
        我對名牌沒什麼興趣,所以斥資不菲的裝扮在我身上不會出現。但搭乘地下鐵時﹝尤其來日本以後﹞,因為自己展現的熟女裝扮所得到的注目的確讓我很享受。
 
l           認真而具有知性,因為有錢有閒﹝不用做家事帶小孩﹞,所以易有成癮症
        嘿嘿!這「認真而具有知性」真是聽得我心花怒放,我對旅行和看表演的癮頭應該就是這樣培養出來的吧!
 
l           忌妒年輕
        我是不會忌妒年輕啦,但的確開始用老大姐的口吻說話,那種去夜店通宵跳舞的日子已經過去,窩在家裡看書喝茶聽音樂還比較對我胃口。
 
l           對愛情存有天真的幻想
        真心相愛是王道,我無法想像任何一種其他形式的結合,really
 
《不成為敗犬的十大準則》
 
l           不跟有婦之夫搞婚外情
         這我真的沒興趣,有種就離婚換自由身,不然就全心全意照顧家庭,不敢作選擇的男人有什麼意思?
 
l           不使用男性專用的語法
         這裡指的是日本男性講日文時所使用比較直接而粗鄙的文字。我從小愛跟我哥喬老大混在一起,「江湖用語」多多少少上口幾句,而且說實話,這種有力道的文字有時的確能夠發洩情緒!
 
l           不將雙手交叉於胸前
        雙手交叉於胸前、蹺著腳、眉頭深鎖的思考,這些都是我工作時的招牌動作嘛!
 
l           要閱讀女性雜誌
         雖然常常讀,不過話說回來,叫我每天研究眼影顏色指甲彩繪絲襪花紋等我可能會瘋掉,星座算命也只是看看笑笑就好,真要照著過活我會受不了!
 
l           經常選用膚色褲襪
        什麼?我上次穿的時候是小學的鋼琴演奏會吧?
 
l           不獨自旅行
         我喜歡旅行,有沒有人陪伴都不阻礙我上路;我不怕寂寞,而且享受獨處,能夠以更敏銳的五官去看世界其實挺過癮!那種「你不跟我一起我就沒辦法去」的事情不會發生在我身上,拜託,腳是自己的呢!
 
l           不害怕被女性朋友厭惡
        這裡指的是為了贏取男性愛慕而非常刻意的行為﹝如性感打扮、撒嬌的說話方式等﹞,因而引起其他女性反感。我應該屬於對這種女生超反感的族群吧!記得以前大學在泡沫紅茶店K書,每每發現隔壁桌有這種女生的做作行為時,我都渾身起雞皮疙瘩,有一股衝動想到隔壁桌一巴掌啪下去,叫她閉嘴!
 
l           不讓別人稱呼自己的姓氏
        這裡指的是日文對話往往只稱呼對方姓氏,如鈴木、中村、池田等,無法分出性別;而勝犬會要求對方稱呼自己的名字如優子、雅子、加奈子等,以突顯女性特質。我的確不喜歡人家稱我陳桑,但這跟女性特質八竿子扯不上關係,只因我覺得陳桑聽起來老氣又有距離感,外商待久了,我喜歡直呼名諱,有種和team稱兄道弟的親切感。
 
l           不說「沒問題」
        我總覺得平平都是人,沒什麼做不到的,三十公斤的行李一個人搬、吃飯go dutch甚至還請對方﹞、生病的時候自己看醫生吃藥打針等,叫我淚眼婆娑地紅著鼻頭哽咽著說「我一個人真的不行‧‧‧」,我。真。的。做。不。出。來。
 
l           要以長遠的眼光看事情
        這點我倒是有同感,為了眼前享樂而自毀前程﹝譬如變成卡奴或當人家情婦﹞,我是不會做的。
 
 
《待續》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 小蜜桃外星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